Wednesday, February 1, 2012

挥春比赛




新年挥春是华人的优良文化,看到别人的学校有挥春比赛总是让我羡慕不已。看着别人挥得很不错,让我心痒痒地也建议校长举办挥春比赛。我们不该以学校学生人数少来当借口。于是,我们也举办了自己学校的挥春比赛。


我教的是一年级华文,没有接触到高年级。所以只能用华文学会的时间来教导他们写书法。我的书法不是很好,但还是有半桶水的状态。用来教学生,就刚刚好了。科科科,我的新年愿望,希望书法会越写越好。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挥春,首先要有适合的毛笔。学生们的毛笔都是用来写中楷的,用来挥春的话会略嫌太小。不过也不可能要学生为了一年一次的挥春去买大毛笔,所以只好将就将就地一直重复要同学们将字体加粗。




为了让比赛结果不会惨不忍睹,我在比赛前教了他们一些写字方法和技巧。挥春比赛的四个字是,“春到人间”。“春”是一个很满的字,写起来只要端正就会很好看。“到”最主要注意的是它的利刀旁。“人”字要注意在哪里起第二笔。“间”的横折钩我教了他们一些投机取巧的方法。






比赛的时候,我捉着相机,拍学生的表情。有些学生很认真地在写;有些学生很随便,才四个字,都会写错;有些学生挥春好像赶火车,写得很快;有些学生则慢条斯理地在写;有些一边写一边笑;有些则不发一语。


有个学生把墨汁打翻了,用了好长时间才整理干净。难怪现在的老师在学校,都能免则免地避开,不教书法。通常会有两个说法,一,学生写书法会把课室弄到很肮脏。二,课业进度赶不完。所以就会衍生出经典的命令:“中楷回去写两面,明天交上来。”


在学书法的时候,曾经答应老师,以后出来之后要把书法发扬光大。虽然很多人认为不过是雕虫小技,在日常生活中用不到,而且在考试时候占分数不多。但是,我们学书法是为了考试拿高分吗?科科,这东西有很大的讨论空间,暂时不扯远。









终于都写完了比赛完了。选了三个最好的,明天就去贴在布告板上。虽然不是很美,但这三个同学都很认真在写。谢谢他们。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虎影虎踪 © 2008 . Design By: SkinCo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