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 2013

学习要趁早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到书法班的时候,蔡老师总喜欢分享一些他年轻时候的趣事。不过小朋友们都不怎么喜欢听,他们像木头那样,老师跟他们说,他们也不会给老师反应,所以老师很少跟他们说以前的故事。对着墙壁说话,也真的很没有瘾。


不过我觉得老师的故事蛮有趣的,那天老师分享关于他自己怎么去学习写字。



蔡麒麟师。XD


说起来,我算是无师自通的。


那时是战争过后,人民没读书好几年了,战后就一窝蜂涌进学校。


我们也没什么多余的钱来买用具,书法用具都很简陋。


从中国来的一位老师教我们华语。他说我写的字好丑,就狠狠地打了我。我看了看全班的同学,他一节下来,全部学生都中招被他打,因为没有一个人写的字是漂亮的。全班只有一个人的字写得美,就是老师自己。


那时候,我对自己说,总有一天,我要把字写得美美给他看,甚至写得比那个老师更美。


可是,那时候的老师从来不教我们写字,当时候哪里有规范呢?把字写美,仿佛就是天生的事情,写得不美就是自己的错。错了,就要打。


看那些中国来的老师们,每个人写的字风格虽然不一样,但是都那么的美。


我特别喜欢其中一个老师写的字。


这个老师有点特别,他住在学校的宿舍。每天一清早起来,洗刷之后第一件做的事,是打开窗口,然后开始练习毛笔字。


老师起得很早,错过了那段时间老师就不写了。


所以,为了不要错过老师怎么写字,为了要看老师怎么写毛笔字,我只好比老师更早起床。同学们都在睡觉的时候,我就已经跑到老师的窗口旁边等着


老师开始看到我,觉得有点奇怪,怎么会有个怪小子跑来窗口等着呢?我把原因告诉他,老师也没说什么,也没说要教我。


过后,他就开始写他写,我看。一笔一划,用心地看,把它记牢。然后回家再自己学写。


风雨不改长年累月,功夫也就下来了。



*******************






来个合照XD






听了这个故事,很惭愧,也很感动!


想想自己,一早起来做的是什么事情呢?嗯,一早起来先上网,看看面子书有什么notification,看看电话有什么信息,有谁找我等等。


太惭愧了。其实蔡老师值得学习的,不止是他的字,更要学习他老人家的精神啊!


蔡老师下了很多苦功,才写到这么漂亮。临河羡鱼,不如归家织网。如果要把字写好,一定要下苦功,不断地鞭策自己。


而且,学习不怕迟,不过一定要趁早。别等到七老八十才来后悔当初为什么不学习啊。


加油,努力吧。我也会越写越漂亮的。




蔡老师介绍砚台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蔡老师。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XD





2 comments:

said...

看到自己写的字也很惭愧@@

我是傻佬 said...

有什么好惭愧的呢?现在就开始学习吧!XD

Post a Comment

 

虎影虎踪 © 2008 . Design By: SkinCo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