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2, 2010

读《我也是马来人》



《我也是马来人》是再益伊布拉欣写的书。他本来是巫统党员,但是现在已经加入公正党了。当然,他加入公正党并不像其他青蛙那样,他是辞了部长职位后才正式加入公正党的。当然,巫统的人肯定会说,再益是被踢出党的。像极失意的员工说,不是老板辞退我,是我炒老板鱿鱼。


前几个月的乌雪补选我才比较认识他,虽然那一场补选他输掉了,可是从那场补选我知道他写过这样的一本书,就是我现在读的这一本《我也是马来人》。我觉得这一本书很有意思,虽然我并不是一个马来人。


很多华人的观点总是马来人是非常懒惰的族群。但是这样的观念是错到很离谱的,勤劳懒惰不分种族,有些马来人也很勤劳很聪明,像本书的作者再益。再益指出很多马来人为什么会这样懒惰的原因,那就是辅助政策,或者难听一点地说——拐杖政策。一个族群如果一直依靠拐杖,就会养成依赖性,然后越变越懒惰。真要说马来人懒惰?去看看新加坡的马来人。


新经济政策或辅助政策的确有它的功效,帮助到很多贫困的人。再益也是靠着新经济模式的援助金才能够到外国升学。但是到最后它的宗旨已经偏离了,变成了只利益朋党。朋党能够轻易地拿到合约,这样的情况造成穷困的马来人依然穷困,而朋党的荷包就越来越粗。


再益说得很直接,在这个世界上每一个国家,辅助政策都是为了帮助国内少许的种族,而我们国家是例外,辅助政策是辅助国内占了六十巴仙以上的族群。国家刚独立的时候,马来族群的确是较少的民族,所以辅助政策是应该的。但是现在情况还跟以前一样吗?


这本书是一本很有意思的书,适合马来西亚每个阶段每个种族的年轻人。至少它比现在EDU3109的教材书有趣多了。本来想借给学院的学弟,不过到最后把它给了我妹妹,跟她交换另外一本也是很有趣的书《The Last Lecture》。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虎影虎踪 © 2008 . Design By: SkinCo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