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6, 2013

“奇葩”的孩子



有一个阿姨,带着三个儿子来家里做客。我逗那个最小的孩子。闲聊间,我问她孩子现在几岁了。


“明年五岁咯。”阿姨笑得很开心。


“哦哦,那明年就要上幼儿园咯。”我读幼儿园的时候是个爱哭鬼,妈妈在门外顾了我将近一个月我才肯放她走。现在回想起来妈妈都一直苦笑。


“没有啦,明年已经是读书的第三年了。”阿姨回答。


“第三年,那他什么时候开始读幼儿园的?”我虎躯一震。第三年?


“对啊,他两岁就开始去幼儿园了。让他接触一下学习环境也好。早上他们用华语教书,下午他们用英语教书。”阿姨神情有点自豪,但我不懂有什么值得自豪的。




有一个老师,儿子才两岁。已经懂得什么四方形三角形的英文名称了。会用英文从一数到十。当然这是因为“教导有方”。每个星期,妈妈都会带孩子从太平,驱车到距离一小时多的槟城去补习。


赢在起跑点是Kia输家长的梦想。只要可以教好自己的孩子,让自己的孩子可以在一年级的时候一骑绝尘,哪怕再远再累再多钱也要让孩子去学习。可是,让孩子们这么小就开始学习到底是正确的吗?小孩子被逼那么小就开始学习,没有了童年,这很可惜啊!


那么小让孩子去学习,不只是对小孩子的困扰,也会对小学一年级的老师造成困扰。一年级才有要学的东西,你却让孩子那么早就学了,以后他来学校还会觉多没意思多无聊,老师教的东西全部都会了。


而老师们要教的课程早已预定好了,你一个孩子那么“奇葩”,老师应该怎么应付你孩子,又是一个头痛的问题。本来我要用“天才”这个字眼,但是后来想想那不是“天分”,那是家长花钱“栽培”出来的,我只好用“奇葩”。有“奇葩”的家长,就有“奇葩”的孩子。


这里强烈建议“奇葩”的家长去翻查成语词典,找一找“拔苗助长”这个成语的意思。早熟的苹果早烂啊。XD



我和德哥XD


上个星期和德哥一起到佛教会成功幼儿园的恳亲会帮忙。德哥女儿也一起来。他的女儿虽然已经四年级,也已毕业多年,但这一天也有来参加恳亲的节目。和几个筛选出来的同学一起到台上拔“声”相助。


想到上次跟黑脸总监的对话。他说德哥他女儿是没有补习的,都是爸妈在教,成绩都属优等。黑脸总监的孩子也是没有补习的,虽然没有特优,但是成绩也算中上。他们俩的孩子散发出来的那种气质,绝对不是那些“奇葩”孩子可以比较的。


有时候也真不明白为何要让自己的孩子去补习,补习本来是要给那些后进学生能够跟上来的,现在都变成了让成绩好的学生更进一步。到底能不能再进一步还是个未知数,但增加父母和孩子的负担,那是肯定的。


我也教补习。我也算是一个特别的老师了。有个特别聪明的孩子,本来都不让她来补习。
苦了孩子,累了家长。何必呢?


我的孩子,八话还没有一撇。不过我以后一定要向德哥和黑脸总监看齐。这些让人争破头的成绩,去他的吧。前几天看报纸,写到香港家长为了让孩子报读一所很好的幼儿园,竟然提前四天去扎营报名。?!


我倒是有考虑让我的孩子学学一些比较艺术的东西。当然这要潜移默化的,让他看看爸爸妈妈写优雅的字,或者画赏心的画,或者弹悦耳的音乐,或者煮几样小菜,或者读几本经典小说,或者运动打拳等等。强逼没意思,培养他的兴趣会更好吧。




江沙火车站


p/s:今天开会提早结束,偷得浮生半日闲。拍拍照,享受生活上免费的快乐啊科科,虽然回去工作还有一大堆。谢谢大象哥带我去参观火车站和九王爷斗母宫。XD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奇葩的孩子。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XD






翻回以前到恳亲会帮忙的文章,相关链接:



-成功幼儿园恳亲会当义工

http://even818.blogspot.com/2011/10/blog-post_25.html




1 comments:

said...

感触良多,我也赞成你的看法。
宁愿让他们去学玩,也不愿送他们去补习。

Post a Comment

 

虎影虎踪 © 2008 . Design By: SkinCo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