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4, 2013

献给每个爱狗之人



《希望真的存在》是我今年看过最好看的一本书。


这是关于一个过动症的孩子一只拉布拉多犬的故事。主角黎恩是个过动儿,从小喜欢捣蛋,几乎所有人都不能忍受他。后来老师介绍了一个上电视的节目给他。在这个节目里,黎恩需要到“犬伙伴”去训练一只狗,一只以后可以帮助残障人士独立生活的狗。黎恩的狗,叫阿洛。


对一个过动儿来说,这显然不是一件简单的工作。然而通过几个月的努力,黎恩透过训练阿洛学到了不少东西。在阿洛的身上,他看到了许多自己的影子。在这本书,我们可以看见阿洛激发了黎恩最好的一面,改变了黎恩的一生。


故事写得很精简,也很有趣。看着黎恩和阿洛,我也仿佛看到了我自己。很感动,读得内牛满面。做了简单的笔记,记下本书值得一看再看的语录。献给每个爱狗之人。




训狗师的座右铭:


教会小狗把事情做好,好事就会发生在你的身上。


重要的第一课,效果最好的是“正向增强”,而非恐吓。


要把狗训练好,诀窍在于永远保持正面的态度,而且绝对不要跟狗生气。





小狗是透过做对事情得到称赞而学习,而不是透过做错事受到斥责来学习。这对人对狗都一样。


重复是学习的不二法门。


只要它把某件事情做对一次,就能让我在它一直做错的时候保持信心。


狗能察觉你的紧张,但它不知道自己是否做错了什么。当你冷静下来,它就会跟着冷静。




狗跟人不一样,小狗似乎很喜欢有人告诉它们该做什么。于是我在心里暗暗记住:在学校时多学学阿洛,让老师来引导自己。


我发现在阿洛守规矩时我比较喜欢他,这样让我更乐意原谅他的缺点和错误。当我越懂得让阿洛表现出最好的一面,就越明白同样的道理也适用在我这样的“问题青少年”上。表现好时,就能得到乐趣、赞美,还有奖赏。



经典语录:


每个过动儿都有像这样一种让人惊艳之处(Wow Factor),一件他们特别擅长的事,就算他们在其他方面总是说错话做错事。


通常每当我搞砸了一件事,大家总是鄙夷地看着我,仿佛我是一块该被他们踩在脚底下的泥巴。但阿洛不一样,它看起来就好像它希望我成功。


拉布拉多犬总是想做正确的事,可是就跟许多人一样,他们往往没有办法持续做正确的事。


我一直以为小狗就是笑嘻嘻地让你带着在公园里散步的动物,可是对许多人来说,它们就像小孩子一样,照顾它们是一件很严肃的工作。


我注定要遇见这只特别的狗。它激发出我最好的一面,而我们共同的目标,是要让另一个人拥有独立开朗的新生活。不管以后是谁得到阿洛,他都将拥有全国最棒的狗。



还是自己的贝贝妮妮可爱。XD


让心沉淀。清晰的心才能够看清楚自己。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一切安好。


祝福自己。祝福黎恩。祝福阿洛。祝福天下所有狗狗。祝福我家贝贝妮妮。


谢谢你。对不起。请原谅。我爱你。


XD




相关链接:


-贝贝写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虎影虎踪 © 2008 . Design By: SkinCo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