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6, 2011

林冠英:给精英的公开信


致目前在槟州或流连海外的槟城精英:


在颁发了数不清的奖励给成绩标青及表现特出的精英之后,感触特别多,所以选择透过这个小窗口撰写公开信,让大家了解我的心情写照。


对我而言,最惭愧的事是精英不获教育机会来发掘他的潜能,以及在他成为人才之后却英雄无用武之地。


颁发奖励金的概念,源自于2008年民联执政后,我发现很多在SPM 及STPM的特优考生,都是来自槟城。这些精英,很多在考试成绩出炉之前,就接到海外各名校的奖学金,然后,没有人知道他们这么一去,还会不会再回来。


很多人说,槟城是一个地灵人杰的好地方,在完全没有天然资源的情况下,仅靠人力资源就能够活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而要如何让你们这些年轻的、表现优异的人才继续留在这里,是我当州长最大的挑战。


于是我发动了颁发奖励金给全A生的概念,虽然金额不多,加上州政府的奖状和一个简单的颁奖仪式,邀请学生及家长前来观礼、共进午餐,全数由我本身亲自颁发,希望这批优秀生,“学成”后记得“归来”,把槟城提升至另一个层次。


这之后,不管我到什么地方,总会遇到一些优秀生的家长,向我提起他家孩子几时从我手中拿过一个奖,有者连孩子与我合照的照片也随身携带呢。


尔后,我不断从报章上看到,除了学术表现,槟城的学生也在各科学、艺术、活动方面成就非凡。在助理们的建议下,首长办公室的会议室,就常常化身成为小小的颁奖台,颁奖给从小学生到大学生的精英份子,并邀请媒体来见证表扬的过程。


接着,我的官方邮箱就不时收到校方或家长寄来的电邮,把孩子们的特出表现列出,再礼貌的询问:“不懂他是否有资格接到首长的表扬呢?”


想必,这些杰出生让家长和师长无比光荣和骄傲。办公室查证及安排妥当后,又是一个简单的仪式。


就这样,表扬各领域精英,成了新政府的非正式传统。有人揶揄,奖励金颁得这么寒酸,不颁也罢。但我始终认为,尽管州政府面对财务窘况,奖金的“小小意思”及真诚的表扬,是比任何铺张华丽但没心意的奖来得更有意义。


我只想让你们这些精英知道,州政府惜才如命。不管你们为了梦想,展翅高飞到哪一个国度,只希望你不会忘记,槟州政府非常珍惜你们,我们在等着你回来大展拳脚,我们在期盼你协助把槟城带到更高层次。


尽管你们或许因太专业、太厉害,回槟服务时陷入找不到匹配工作的局面,但希望你们明白,槟城沉睡了足足18年,这个巨人现在才重振雄风,给我们一点时间,一步一步,慢慢让它走回世界的尖端。届时,这里就是你发挥的天堂了。


无论你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要是偶然遇到我时,请驱前告诉我,林首长,我就是那个在某年某月某日,你曾经颁过奖给我的人,有机会我一定回来槟城。


我们后会有期。


摘自林冠英部落http://lgesinchewcolumn.wordpress.com/2011/08/13/%E7%BB%99%E7%B2%BE%E8%8B%B1%E7%9A%84%E5%85%AC%E5%BC%80%E4%BF%A1/


p/s:看了很感动。有此伯乐,千里马才会回来。有了千里马,大马才不会变成孟加拉国。新加坡做得到,为什么我们做不到?

3 comments:

野狗 said...

老虎,我们的霹雳就靠你了!!!
快点写封公开信~~~XD

司空不见惯 said...

最近就看到槟城的改变很神速啦!外资已在雷达网上看到这颗已在发亮的星星,但最主要的是君子能有自强不息的精神才足以流长。

我是傻佬 said...

野狗,人家是首长咧,我只是一个老师

司空:赞同!

Post a Comment

 

虎影虎踪 © 2008 . Design By: SkinCo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