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7, 2012

诗歌朗诵前




这个星期六,要去参加诗歌朗诵比赛了。在太平华联独中。这是第一阶段同学的诗歌朗诵比赛,也就是说,参加的只有一二三年级的同学。参赛者是来自北霹雳的各所华小。


去年我临时当了指导老师,接手《热水壶》,结果如预料中真的是去陪太子读书。今年呢,我自己当了指导老师,两个月的时间来筹备。相比于去年,我选了两个我觉得最好的学生。阿善和阿欣。贵精不贵多,人越多,可能就错越多。


对比赛没有很大的信心,但我尽量去做到最好。参考了全国的比赛,选了一首觉得适合他们朗诵的诗歌。花了很多时间来配乐,发现原来配乐剪切是一件这样辛苦又繁琐的事情,当年真辛苦颜华童鞋了(不过到后来配乐没有被采用,看来我真的真的没有什么天分哈哈哈哈哈)。


只要有机会,就会让他们朗诵诗歌。朗诵多了,会发现一些开始的时候没有发现的问题,比如音量,发音,动作等等。发现问题后,都尽量做出纠正。虽然没有完美的一百分,但抓出了很多小小的错误。


然而,不断的纠正也没能达到能够让自己满意的效果。给我的感觉就好像只是在背书,缺乏了笑容。表情很生硬。陪着他们练习,尝试不一样的方法,可也没什么见效。或许我应该准备一片大玻璃,让他们看看自己的表情?


很佩服崇华和兴中,江沙县的比赛总是他们包冠亚季军的。该微笑的时候微笑,该严肃的时候严肃。音色漂亮,音量适当,发音正确,动作和内容紧紧相扣。很多很多优点值得去学习。


学校的工作多得有点像五指山。所以这几天应该没有什么时间训练了。希望到时候他们能够表现好一点吧。阿欣是去年四个参赛者之一,今年二年级,而一年级的阿善,可是第一次上这么大的场面呢!



我跟阿善阿欣说:“你们这样的表现怎么可能会赢呢?”他们竟然回答我:“老师,拿不到第一名不要紧,我们拿第二名。”我有被Bom到的感觉。科科科,拿到第一第二是不可能的了,拿到安慰奖已经很不错最好,什么屁都拿不到的话我们明年再来!你们才一年级二年级,将来还有很多很多机会!


向妹妹请教她以前怎么训练的。才回想起,以前,爸爸妈妈买了很多“蒙润荣”说故事的卡带给我们听,方法应该是那时候学下来的。多听多练习,就会进步很快了。加油吧!




p/s:找了蒙润荣的照片。原来他是八十年代的广播王子耶。真的好久好久了。想当年,我们听的是卡带。那时候,还没有CD;那时候,还没有MP3。但是他的声音却永远留在心中,我最会模仿的一句:“那多嘴的八哥!我一定。。。话没说完,嘴里的那块肉就掉到地上去。”




突然很想感谢爸爸妈咪,虽然到最后我并没有像妹妹那么厉害上台演讲,但是在那时候真的扎了根。现在,以后,会越来越有信心。XD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虎影虎踪 © 2008 . Design By: SkinCo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