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3, 2012

我校的爱心老师计划







爱心老师计划,我自己翻译的。官方的名字叫做Program Guru Penyayang。前几个月介绍的,话说是为了要鼓励孩子来上课,所以万能的老师除了要万能之外,还要很有很有爱心,让学生喜欢到学校来。


为了配合这个计划,老师们可需要做出各种各样的Pattern


教育部建议的活动包括了每天站在学校门前二十分钟,等学生来,跟学生们招招手,说“欢迎来到学校”,每天放学的时候,跟学生招招手,说“再见,明天记得来学校哦!”,当然也有其他活动,包括每个月跟学生庆祝生日等等。





万浓是个好学校。教育部传达下来的指令,我们都照办。每天,都会有两个老师会提早来学校到门前站岗,然后跟学生说“早安啊!欢迎来学校啊!”还好学校人不多,所以只要站个二十分钟。


活动一开始的时候学生和家长都有点错愕,好像那时候的出席率稍微改善。我想,那应该不是因为感受到老师的爱心吧,而是因为担心自己做错了什么,“啊不然怎么老师每天都在学校前面等我啊?”




庆祝生日也一样。记得五月的时候,我们第一次帮学生庆祝生日。叫了两个五月生日的学生出来,然后就好象在前面被“罚站”,听着我们唱的生日歌。注意到全程,两个被“罚站”的学生愁眉苦脸,然后其他学生尴尬地配合着唱生日歌。


假期的时候来学校执勤,大家七手八脚地配合画了一张布条,挂在校门口。写着“Jom Ke Sekolah”。



整个计划,身为教师的我们尽量配合。我们都按照指令去做,希望能够让我们的教育更加完善。希望学生们能够感受到老师们的爱心。希望学生的出席率可以改善。


不过,上课前的二十分钟对我本身来说很重要,我可以用这段“爱惜学生”的时间来做一些更实际的事情,比如之前我都常用这二十分钟来教书。跟他说十次“早安!欢迎来学校!”,那倒不如教他认识十个字。(呜呜,我的一年级认字现在超烂的,因为我越来越懒惰了吗?)





个人觉得,这个计划有一点太做表面功夫了,老师如果不能把爱心用在教学的话,做什么爱心计划都是白费的。但我也明白高官们的苦衷,要把爱心运用在教学上?要怎么做?讲当然很容易。


所以我不埋怨太多。(不然很容易变成怨妇)给一些实际的建议,从最基本的下工夫吧。




第一项建议是,减少不必要的工作,比如说纸上工作,让老师们可以有更从容的时间来教书。可以从容地来学校,对学生就会比较有爱心了。每天忙忙碌碌的人再给学生烦一烦,就什么爱心都是骗人的。


还有就是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举办一些讲座,请一些有实力的讲师来讲课。 “鼓励”老师们去,不要“强逼”老师去。多听听别人怎么教书,自己就会得到一定的提升。有实力的人,会比较有爱心。因为没有实力的人都很“虚”,脾气都比较暴躁。(个人观点)。



暂时就这两个建议吧。再写下去就越写越远了。各位老师加油吧,祝福我们的教育,会越办越好。XD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虎影虎踪 © 2008 . Design By: SkinCo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