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2, 2010

看《Karate Kid》





之前拜读了郑丁贤的文章,《武易山和叶问》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14682,他说他不看《叶问》,因为没有看的理由。片中中国人叶问把被丑化的西洋人和日本人打得落花流水,而现实中很多领域比如经济我们都已经被西洋人和日本人远远地抛在后头。在现实中,还有比拳脚更厉害的,那就是思想、知识、制度和文明。


他想带出来的东西没有错,我们不能躲进电影里面的乌托邦,认为中国功夫是无敌的。但是,我觉得他把事情看得太严肃了。我本身看了《叶问》,看得很爽,但我不认为中国人,或者华人是很厉害的,或者他们比其他民族更优秀。我看了《叶问》,我跟郑丁贤的观点还是相同。那就是思想知识制度文明都比拳脚厉害得多。


成龙跟史密夫儿子的新戏最近上映了,叫《Karate Kid》,移民来中国的黑人小子用中国功夫打败了中国坏小子。观众拍手叫好啊!《叶问》和《Karate Kid》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叶问》是中国人打败外人,《Karate Kid》是外人打败中国人。但是他们也有一样的地方,就是“好的”打败“坏的”。


片商主要目的是让影片卖座,当然必须制造一些矛盾,主角当然要帅帅的、厉害打的、而且很有正义的,而奸角的角色就要跟主角相反(迷音:如果主角很坏,奸角很好的话,谁还要看?)。我还是坚持《叶问》很好看,很值得一看。


Karate Kid》中文译为《功夫小子》,结果被人鞭挞,原因是Karate不是功夫,是空手道。片中成龙饰演的韩师傅传授给黑人小子的并不是Karate,是中国功夫。中国一些部落客很在意这事,他们认为这是美国帝国主义在作祟,骄傲得不愿意去分辨什么是中国功夫,什么是空手道。


在我看来,这也不是很严重的问题。因为在片中成龙也没说他教的是空手道,片名为《Karate Kid》的原因是这部影片是翻拍的,只是八十年代《Karate Kid》的主角是意大利小孩,被欺负了然后遇上了日本空手道的师傅。

一部蛮不错的电影。我觉得不错,因为我看了觉得很爽。隐儿也觉得真好看。对好看的电影,我们的定义是,“看了一下子,可是会觉得看了很久”。吼吼。


1 comments:

said...

今天的娱乐新闻也有提到karate kid有辱华之嫌,看到我都觉得无奈,只是电影而已都可以牵扯到很多话题。在我看来karate kid内涵很多教育,像是孩子的纪律,母子间的感情,还有弱者可以选择站起来的道理。撇开种种的分析,他是一部好电影,有趣且感动,就这么简单也就这么的享受^^

Post a Comment

 

虎影虎踪 © 2008 . Design By: SkinCo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