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3, 2009

实习前展望



第二次的实习,要开始了,心里从当初的怨天尤人,转到自怨自艾,然后现在逐渐的平静。这一次的实习,原本是应该我们自己选拍档,自己选学校,可是讲师的插手让我们只能听天由命地接受讲师的安排。

结果我只能到安宁学校来,和政鸿一起,在外面租个房间,两个月就必须在这里安顿下来。安宁小学就在我们家附近,走上十分钟的路就会抵达。交通方面就用十一号巴士自行解决。还有一把雨伞为我遮风挡雨。

上一个假期,我到关丹参加了《小朋友可以学得更好-阅读研习营》,就是为了能够更好地把教书育人的工作做好。研习营请了中国的特级教师,杨屹来给我们示范教学。三天两夜,让我满载而归。

杨老师介绍了她这一次的教学法,“情趣教学法”。我心里就在想,这个应该不难。或许是天生长得比较奇怪,头大大的,嘴唇又总是盖不住那前排的牙,又喜欢搞 小幽默说一些些笑话。听众或者是学生,看我出来说话,总会笑。我也喜欢看他们笑。然后我就认为,只要我让他们开心学习,在开心的情况下学习,我的教学目的 就成功了。情趣教学法,应该跟我的概念差不多吧?我在想。

却原来不是的,跟我的概念差得太远太远了。那一次的教学示范,一百多位老师围着看每一组选出来的幸运老师出来对十多为学生示范教学,本来是我上 的,我那一组的要教的是中国大陆的课文《生命 生命》,一篇杏林子写的文章。课文,是一篇很有深度很有文学性的文章,说的是珍惜生命和生命的可贵,一篇很感动的文章。最后我们的组选出婷婷老师上来教这 篇课文。

婷婷老师引不起学生的兴趣,反而出来示范第二场《生命 生命》这篇课文的老师是古宝丽老师,她是跟我同一批的,教得很好,把那个意境主题给带了出来,其他老师在做反思的时候,说看到有学生读这一篇文章读到眼睛 红红,我很震撼,真的很震撼。一篇好的课文,就是要这样教。教这一篇课文,我能让学生开开心心地笑上整堂课,可是在他们离开过后,我给他们带走什么?他们 拍拍屁股走人,说这个老师很幽默,上他的课很好玩很有趣。可是问了问,老师刚才教的东西,学了明白了多少?

政毅同学就犯了跟我一样的毛病。他在教课文《瀑布》的时候,然学生冥想“校工长眠了,瀑布依然活着”的情景,想象作者的心情。可是却在学生闭上眼 睛的时候,说了类似的笑话:你们闭上眼睛就好,不要像校工一样长眠。学生的确是笑得很开心,可是那种感觉就被破坏了。小学生闭上眼睛的时候,肯定会反复想 着老师的笑话。那么他们又怎么能够体会到作者的心情呢?政毅这个错误,就是我最大最常犯的错误。

黄老师说:课文有他的中心思想连贯性,我们不必特地去打断这一条线。杨老师说:要让学生理解这一篇课文,自己就得先喜欢上这一篇课文,明白这一篇 课文。在研习营里头,发觉很多老师都可以轻易找出课文的中心思想,重点是什么,难点是什么。组员也有别的学院的学生,他们在教案上会写上这两点。我觉得这 两点非常重要,下一次我一定要把它写上。

这一次的比较下,中国的课文显然比马来西亚的课文更好更有素质更有文学性。虽然如此,马来西亚课本依然是我们教师赖以教学的主要工具。既然不能改 变这课文,只好改变教学的方式。不能再满足于学生已经学会课文里的生字新词,即使学生能够将文章倒背如流也没有用,如果他不能够深刻体验与了解到文章作者 想要带出来的东西。朗读是个很好的方法,看中国的示范课学生都一直在进行朗读,而我之前却认为,朗读会将学生闷坏。

我的实习前展望就是这样,希望能够将所学到的东西搬来这一次的实习上。加油。看起来不难,可是要真正传达出阅读教学的精髓,却是非常的不简单。

p/s:很喜欢kenlim唱的这首歌,《小朋友可以学得更好》。这首歌的歌词很有意思。

作词人:可慧
作曲人:kenlim

《小朋友可以学得更好》
哎呀哎呀亲爱的老师啊 你不要惆怅迷茫
我们一起闯过 文字的空间做游戏
追求满分不会是我的乐趣

欢迎回到快乐的语文课室里
星期三的第二堂的华文课 我们会学得很快乐
藤条考卷不会是 你们给孩子们的回忆
Oh no不要 千万不要害怕
我们携手越过课文的崎岖

我们要一百分的成绩
更需要一副好心肠 好灵魂
善良的想法 这不是甜蜜的幻想

我们要一百分的成绩
更需要一副好心肠 好灵魂
善良的想法 这不是甜蜜的幻想

它在那远远的地方绽放着
靠我和你一起得到它
小朋友可以学得更好

= screen.width * 0.7) this.width = 250" onclick="javascript:if(this.width == 250) {this.width = screen.width * 0.7} else {if(this.width >

安宁的家。
这是实习前展望,现在已经实习完毕了。
呵呵,有点炒冷饭的嫌疑哦。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喂喂喂……我的名字写错了……

我是傻佬 said...

对吼,是政宏

Post a Comment

 

虎影虎踪 © 2008 . Design By: SkinCo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