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5, 2009

第三周教学感言

步入第三个星期,学生的名字,到了不用看名单也能晓得的地步了。这一个星期发生了一件让我很难忘的对话。那一天,我进班,学生问我:“老师,为什么你每一次进班都笑的?”哈哈,因为老师开心啊,能够教导你们,真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

这一个星期二,是个忙碌的一天,讲师说了会在这一天来看,庄老师也说了这个星期二要进来看我教科学。(既然老师都说明了,当然要在准备那里多下功夫咯)然而还是因为紧张发生了一些错误。

星期二那堂华文课,发生了一些错误。教他们生字新词的时候,竟然发现我有一张字卡忘了带来,唯有随机应变,把字直接写在黑板上面,当时的情况蛮尴尬的,还 好来得及随机应变,面不改色地继续教下去。再来,其中一张字卡上,“簸谷”竟然拼错音。由于我是用电脑帮我拼音的,所以事后竟然没有发现到,直到上课的那 一刻。唯有再随机应变,趁同学们还没有发现之前,自己把错误的地方给改了。

这一次教生字新词,用了很多新办法。那些都是以前没有想到的。我让他们进行“猜字”,让他们猜“有四个嘴巴的狗”,这样的猜字法非常能够引起学生 们的注意,学生也喜欢猜谜。过后我用“帮字找部首”,“反犬旁”的部首,我让他们自己配上他们晓得的字。我觉得这样的方法很有创意,学生也比较有兴趣,而 且能够让学生认识得更加深刻。

朗读的时候,我让学生跟读,我读一句,学生读一句然后让他们自己念了之后才叫生字新词。讲师觉得这样的方法不是很好,应该教师朗读一遍,然后教生 字,教完生字才让他们自己朗读。这是一个很好的建议。在这一堂课,我的教案设计得不是很好,虽然达到了教学目标,可是我没有让学生精读课文就让他们做课文 理解练习。

华语教学渐渐上手,副科的科学和体育却依然让我头疼。科学用华文教,却必须在每堂课用英文写教案(英文词汇严重匮乏),于是常常遗漏下许多空白的 时间,更因缺乏科学用品,干氯化钙(calciumcarbonate)甚至必须自己准备,没办法之下只好用“旺旺米果”里面的干燥剂来充当。

体育是我当学生的时候最喜欢的科目,当上体育老师,才发现体育是一个非常有挑战的科目。首先,学校器材不够,地方不适合,学校只有一粒篮球,和几 粒漏风的足球。课程纲要里面却有着橄榄球,足球,英式篮球,曲棍球之类的运动,怎么办?第二,设计活动的困难。教师指南推荐比较适合的活动,同学们通常是 没有兴趣。那天学生问我:老师,可以不要玩这样无聊的游戏吗?第三,教师必须加大声量。在课室,教师的声量能够控制在一个班里头,可是在体育的时候完全是 另外一回事情,所以我只好使用口哨。

下个星期,希望能够能够改善科学和体育的教学。

p/s:魏书生《班主任漫谈》:“走入学生的心灵世界去,就会发现那是一个广阔又迷人的新天地,许多百思不得其解的教育难题,会在那里得到答案。”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虎影虎踪 © 2008 . Design By: SkinCo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