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4, 2009

第二周教学笔记


实习的第二个星期,讲师突然出现在办公室门口还真把我吓了一大跳。刚刚上完一堂课不久她就来了,本来是答应第一次就直接进班考察,这一次却纯粹为了看看我们在新学校过得如何,资料文件夹哪些准备到怎么样。

第一个星期面对的主要难题是学生非常的不听话,即使用了大白鲨的控班技巧,他们还是会在“大白鲨”之后为我加上“小白鲨”。于是我决定使用另外一种方法, 就是计分方式。我让他们自己讨论,然后他们想出了自己组别的名称。榴莲组、鲜橙组,和水蜜桃组。当他们表现好的时候,我就会给他们加分,反之我就扣掉他们 的分数。(面对一个非常搞笑的情况,我进行了一个星期之后,竟然有两个组别出现负数,或许我的要求太高了?还是他们太坏了?)他们虽然还是老样子,但是情 况却有点改善,我发现学生都会劝他们的组员,不要做出一些让教师扣分的事情。而这个效果,正是我要看到的,让学生们自动自发,自己管自己,就能省下很多力 气。

班上同学在意他们的分数,他们会告诉我:老师,你看某某人又不乖了,你要扣他们组别的分数。然后被骂的那一组肯定会说:他们刚才也是这样啊!这是 一件我比需要注意的事情,因为如果教师出现偏私,犯同样的错误却没有得到同样的惩罚,学生会开始不接受这个游戏规则。我想,解决的方法应该是告诉学生:你 们不可以跟老师说要扣某某人的分数,这些老师自有安排。你们可以告诉老师的是,你们组哪些同学很乖,可以给他加分。我想,用这样的计分方法,那些过动儿会 比较乖地坐下来。

这个星期我最满意的是作文教学,虽然我直到这个学期才懂学教作文,可是我抱着尝试的心态去进行作文教学。我让他们进行组别讨论,然后整组作出一篇作文,我发现效果很不错。大部分同学都非常合作。只有部分同学融不进自己的组别,我便把他们调去另外一组。

班上有一个马来同学常常缺席。这两个星期来,我才见到她两次。班上同学说她常常缺席,而且是个很懒惰的学生。我想下个星期或许我可以将重点放在她的身上。

除此之外,我让他们写信给我,这个方法我在上个学期实习的时候曾经用过,学生都很勤劳地写信,于是我傻乎乎地问这一次的三年级:你们要写信给老师吗?答案大多数竟然是否定的。我就多用了半堂课跟他们解释,写信给老师有什么好处。(用的课是代课)于是就陆续收到学生的信。

p/s:发生了一件很好笑的故事,我收到的信,前面没有问题,到最后的时候竟然写着:某某绝笔。还真让我哭笑不得。实习本来就应该轻轻松松不让自己太大压力,小小趣事,谢谢那位学生咯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虎影虎踪 © 2008 . Design By: SkinCo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