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1, 2009

第五个星期实习感言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第五个星期了。觉得态度出了一些问题,所以周记就记下“面对的难题:自己的态度”,看了,只能自己在苦笑。呵呵。

讲师说得空的时候要多看写书,之前看了魏书生《班主任漫谈》,古威尔《自由写手的故事》,还有最近看的雷夫《第56号课室的奇迹》,这本书,还真的很强大。看了这一本书,赫然发现自己处在非常低的层次。本书第二章《寻找第六阶段》,那是引导学生学业和人格成长的基础教材。六个阶段是:一、我不想惹麻烦。二、我想得到奖赏。三、我想取悦某人。四、我要遵守规则。五、我能体贴别人。六、我有我的原则并奉行不悖。

我使用的方式,计分法是在第二个阶段吧?班上少数学生进入了第三个阶段。这是远远不足的,我应该可以做得更好。心情感到有点沮丧,我觉得计分法很好,只是需要一点改善。我应该减少说一些“引诱”他们的话。例如,“你们要做好,不然老师扣你们的分”,“你们要做好,不然老师就不买礼物给你们”之类的话。

朋友说,阅读然后从中获得知识本来就是最好的礼物。让同学们爱上阅读,比送给他们任何礼物来得更好。说得容易,做起来其实一点都不简单。不是吗?下个星期,我要开始给他们读绘本了。像光宏说的,大大声地读出来。

开始在为课业烦,还剩下三个星期,课业怎么办?慢慢忘了实习的事情,总是手握董姐和朱作仁老师罗华炎老师的书,在那里读啊读。吼吼,真不应该真不应该。

这个星期的体育和科学进行得还不错。前一个星期给他们做的实验在这个星期带他们去看。却发现放在沸水里头隔了层油的铁钉竟然生锈。同学们对这个结果很好奇,提出了各种各样的疑问。我就跟他们讨论,最后做出一个结论,由于那个沸水是我从办公室拿过去的,虽然我用的是保温杯,可是并没有完全沸腾,严格来说甚至已经属于温水了,所以实验失败了。沸水里面已经空气的存在。于是我趁这个机会,告诉学生们这个推论。或许我应该让他们再做一次这一个实验,确保水的确是沸腾,然后看看铁钉是否能够生锈。

我想,我是一个很懒惰的人。让学生做作文的时候,我总是喜欢让他们分组进行。我并没有去设计不同层次的作文。所以我发现都是作文较弱的学生在抄袭作文较强的学生。其实,我应该花更多的时间来让较弱的学生完成词句排列,这显然对他们会更好一些。

安宁四年级的同学

3 comments:

清影 said...

对学生很好,很有心。
是一个好老师哦。

幽灵 said...

想不到昔日顽皮捣蛋的even也可以变成一位好老师...加油!

ngcw11 said...

看了照片 我第一句想到的是“小巫见大巫”

Post a Comment

 

虎影虎踪 © 2008 . Design By: SkinCo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