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1, 2009

第六周教学感言


嘿嘿,这是我当学生最怕进来的地方,当教师后却必须每天进来的地方——办公室

讲师来看了最后一次。准备功夫做充分了,使用电化教学看起来更加有吸引力。还没有进入正课之前,我让他们 唱了一首儿歌《花园》,并教他们手语。这首歌很有意思,是我在参加佛学生活营学来的,佛学生活应通常都是儿童佛曲,这首歌没有佛法字眼,很适合带这班小学 生。下个星期打算带《谢谢你》这首儿歌手语。刚开始叫他们的时候,学生说他们不喜欢唱歌,听到手语的时候不是愿意配合。但到最后的时候,学生逐渐愿意表 演,张均征更加喜欢这首歌,在这首歌内,自我陶醉程度甚至连旁边同学在笑他他也毫不在乎。

花园是一首很感动的歌。

《花园》


在花丛中蝴蝶和蜜蜂飞翔
幸福围绕你我身旁
滴滴答答的雨滴落在池塘
敲醒了沉睡的希望
蔚蓝天空白云在四处游荡
你我总是来来往往
和风一吹起枯萎的花瓣
绚丽人生就在前方

花儿自然散发出它的芬芳
催促笑容更加灿烂
你我心中都有一道曙光
给与生命无限希望
花儿自然散发出它的芬芳
带领我们走向远方
你我心中都有一道曙光
照耀着每一个梦想

叶子啊
你要快点长大哦
因为我有跟你浇水
我有跟你晒太阳
我还要跟你唱歌哦
你要快点长朵朵花
因为第一朵我要送给爸爸
第二多我要送给妈妈
然后还有很多很多人哦

这一堂课进行得很顺利,中间发生了一小小插曲没有发生多大的影响。在导入的时候,我问学生:同学们,我们小时候都有看英雄和超人的故事对不对?你 们心目中的英雄到底是谁呢?本来预计学生回答蒙面超人、变形金刚那一些,毕竟已经给了提示超人英雄的故事。这时候班上一位女学生,芷沁很快地把手举起来, 说了一声,老师我懂,是消防员。听了冒了一身冷汗,这个是我们的题目咧芷沁,老师在引起动机你干嘛就直接把题目说出来了。这是第一次使用电化教学来教生 子,之前都是用字卡和小黑板,所以节奏进行的比往常来得快,一看手表不对路,于是慢慢放下节奏,让他们完成作业中的练习。一堂一小时的课适合教多少个生字 新词呢?见仁见智见节奏吧。通常我都会教六个生字新词,用上二十五分钟的时间。琢磨字形字音字义。其中还可以用上许多方法,比如说,猜字法,加部首法。

华语另外一堂课,教手册。应该怎么教?我自己设计了一个马来西亚旅游的手册给他们,并发问几个简单的问题。之后我还让他们看课外的手册《提放怪叔 叔》。这个课题还真热门,一发问,学生全部都懂(懂得比我还多),抢着发言,不应该这样不应该那样。当然有一些是哭笑不得的对话。例,师问:同学们,当你 们发现有陌生人跟着你们的时候,你们应该怎么做?生答,走去问他,uncle,你跟着我做什么?在这各环节里面,要控制学生的讲话欲望,不然他们还真会口 若悬河地说个不停。

另另外一堂课。让学生能够说出消防员和清洁工人的重要性。并说出这些人和小偷强盗的差别。我选择让他们说出自己的志愿来做引起动机。有一名学生给 了“清洁工人”,我不能确定这是开玩笑还是什么的,不过这令我想起来朋友的一个笑话。朋友小时候,老师也问了一个这样的问题,朋友就说他的志愿是“割胶工 人”和“农夫”。老师把他给臭骂一顿,并且打电话回家告诉他妈妈。她说他觉得很无辜,因为课本上明明写着“割胶工人”和“农夫”都很勤劳啊,而且,他懂的 职业只有这两个。吼吼。我又想起另外一个哲言。同样的两个小孩说自己的志愿是当小丑。东方教师说:孺子不可教也。西方教师说,愿你把欢乐带给全世界。其实 这个“笑话”一点都不好笑吧?听到这位学生的志愿,我楞了一下,说了“嗯,我们的社会真的缺少不了清洁工人”。或者,我应该说一些比较酷的句子:愿你把全 世界都打理得干干净净。

讲师说我的应变能力比较强,能够随机应变,也能够较深入地理解学生的需求,我想,这是因为我不停地接触小孩子的关系吧,结果现在思维还是很幼稚, 吼吼。我的弱点是我的功夫不够扎实。我想,我应该多一点看看别人怎么教吧,上次那个阅读研习营的功夫多多磋磨吧。也多看书,《五十六号课室的奇迹》到现在 还没有时间看完。

体育课,我让他们进行短跑。让他们在柏油路上跑到这么快还真有点担心。短跑的姿势他们都了解,只不过跑的时候一些特定的地方他们做得并不好。第 一,起跑的时候姿势不对。头稍微看前面,有力的脚放后面,手指呈八字形,屁股翘高,听声冲刺。第二,跑的时候总是要看天空,并认为这样的跑步比较快(吼 吼,以前我也是这样认为)第三,跑的时候总喜欢看隔壁的人是不是要超越自己(无疑,这样的跑法只会让自己的速度减慢)第四,总喜欢跑到别人的跑道去。第 五,终点的时候冲刺的身形,要以头肩部分冲过,学生通常都很喜欢用条的方式来做终点冲刺。体育课不是那么好教,很难预测出学生会给你什么反应。胖胖的女学 生总是来跟我说:老师,我不要玩可以吗?(还真不忍拒绝她),好动的男班长总是来跟我说:老师,可以不要玩这样无聊的游戏吗?喜欢踢足球的马来学生老跟我 说:老师,不如我们踢足球咯。(难做难做,不尽人愿啊)

讲师看完最后一次,松下一口气,不然会紧张到梦游。吼吼。



穿的衣服,上面写着:小朋友可以学得更好.
^_^,一起加油.

1 comments:

幽灵 said...

看来你的教学生涯很不错哦~加油!
你面对的是小朋友,虽然顽皮一点...
我要面对的是骄傲无比的医生,理你都傻的护士,还有不吃药的病人和脾气火爆的病人~看来大家要有的耐性绝对要够哦!
陈老师!

Post a Comment

 

虎影虎踪 © 2008 . Design By: SkinCo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