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09

做叶子形状标本

这个叶子很不文雅的说

上次说除了做湿的标本,我们也必须要做干的标本。我们这一组做的标本是植物叶子。主要观察的是叶子的形状。

人的世界,没有人是完全相同的,就算是双胞胎也会有些许的不一样。植物界也一样,甚至一棵树上的叶子,也找不到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叶子的形状有很多种,小学主要学的是三种,第一种是椭圆形,第二种是长形,第三种是无规律型。通常第一种和第二种我们也可称为正常形状。

这次我们主要研究叶子的形状。我不是专家,是个讨厌做功课的人,所以即使我对叶子作了研究,也难以全面理解与掌握叶子形状的名称。


叶子我是用熨的,等不及它干

将要成为标本的叶子首先要弄干。怎么弄干法呢?通常专家会使用报纸和木板紧紧压着叶子。两个星期的时间,不断地压,报纸也要常换。可是,我一直失败,而且没有什么耐心,于是我用熨的。吼吼,给讲师看到会杀了我?

之后就将它laminate(英文字典翻译——层压)起来,我的室友文聪说,层压之后应该水分应该就不会出来了,因为层压过程必须经过高温,高温下水分肯定消失无踪。于是,我选择相信他(懒惰就懒惰啦,诸多借口)

找了植物的名称和学名,过程中发现到瑞典一个著名的植物学家,就是他发明植物系统,这个人,我在《金龟虫,在黄昏飞起》这一本书看过。本来觉得他很可爱的,可是当我做功课就觉得他一点都不可爱了。植物学,真的是很难一下呗,一种植物,明明就叫做红毛丹,可是又可以分成好几种,烦。


成果出来了,就随便地钉在板

做完之后,就可以把作品钉在板上,然后呈堂了。跟别人组比起来,真的什么也比不上,这就是我最好的表现吗?做功课花太多的时间总是让我觉得很浪费。如果这些时间可以让我拿来读书写字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那该有多好?

4 comments:

said...

那叶子的形状很可爱哦

O(∩_∩)O哈哈~~~

很像 在show 中子

O(∩_∩)O哈哈~

ce11 said...

哈果然很强大 :D :D :DD
用熨斗烫你的叶子不会黑掉哦?

清影 said...

只要用心去做一件事,不管是不是功课,都不算浪费时间。

我是傻佬 said...

哈哈,中“指”啦

控制热度嘛,不然衣服也会黑掉咯,如果太热的话。

赞成隐儿说的,不过在功课方面我常常偷懒的。

Post a Comment

 

虎影虎踪 © 2008 . Design By: SkinCo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