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2, 2009

读《百年家族——李叔同》,看《一轮明月》

弘一大师像


我是怎么知道弘一大师的呢?我想,最初应该是从《三宝歌》吧。填词人是太虚师父。而谱曲的人便是弘一师父。然后是光宏借我一些丰子恺的书,丰子恺被称为中国漫画的第一人,而他的师父,便是李叔同,或者说,弘一师父。


然后是不可得(不可得即是政宏),在佛学班介绍我们看《一轮明月》,我还记得那时佛学班的出席人数,小猫四只。看了大约十分钟,我们昏昏欲睡,再也看不下去了(真的不夸张,是我们喊CUT的)。


过后,是自己起了惭愧心,去跟礼胜兄借了《一轮明月》,却还是一直没有去看。我还是比较喜欢现代版电影,声响好、有字幕、电影情节之间的联系力强、人物特色鲜明穿着说的话都是现代化的。我比较俗,比较喜欢看世俗的电影。

一轮明月

所以,《一轮明月》我拖了很久才看完。开起来看可能只是两三分钟,我就关起来了。真的,不合我的胃口。我必须将音响开到最大声,才能听懂。他的情节的连贯性很粗糙。加上没有字幕,中间还有一段空白时间(完全是以日语来对话,李叔同留学日本的时候)让我听得很辛苦。就这样,一直搁着,一直搁着。


话说那一天,在大众书局看到了田涛的这本书《百年家族——李叔同》,一本传记,然后不动哪里来的决心,把书给买了下来。


那时想,再过几天就屠妖节假期了,可以趁这段时间将书读完,了解一下近代高僧。顺道强逼自己将《一轮明月》看完。


四天的假期,如果我回家了,看书的事又得搁着了。所以不回,耐下性子,终于将这本书,这电影给看完了。没有课业烦,没有其他诱惑,这样的时间拿来做事情最有效。


引用蒋勋的序,在中国近现代文史上,李叔同是一个谜样的人物,他在个人事业正处于成熟巅峰扬名之际,遁入空门,震惊各界,被引为奇事异闻。他与当时的文人有一共同的特征,即追求知识的独立与精神的独立,只是他与当时文人走了相反的路,在寻求彻底超脱的执意中,他走向了宗教。


那一年,他三十九岁。


对啊,看到弘一法师就像看到释迦如来。像我这样的世俗之人很难了解,为什么释迦如来有个王子不做?有这么好的路不走?为什么李叔同会选择出家,明明就有大好前程在他前面等着他?


读完这本书之后,发现到,出家前的李叔同,和出家后的弘一大师,都很认真地去过他的生活。出家前,李叔同是个文人。留学日本,是中国引进西洋艺术的先驱,创办了中国第一份音乐刊物,写诗写词写曲弹西洋琴,书法金石作画演戏,而且每一样都那么精通。出家后,他遁入空门,除了书法之外,竟能放下这一切,专心于律宗,弘扬佛法,成为一代高僧。这一切,在我看来,是很不可思议的。读完这本书之后,我了解弘一大师持戒态度的认真。跟我比起来,我还真羞愧得无地自容。杀、盗、淫、妄、酒,这五个最基本的,我又做得到哪一个?


这本书毕竟是本人物传记,这部电影讲的也是弘一大师的一生。有兴趣研究或知道弘一大师的,可以看看这本书和这部电影。如果只是为了看而看,我可以担保你也会像我以前那样,看到十分钟就睡着了。


光宏在前面的回复曾经提过这首歌《梦》,曾经在《一轮明月》中出现。那时李叔同的母亲去世,他为母亲弹奏了这首歌,完整歌词如下:


哀游子茕茕其无依兮,在天之涯。

惟长夜漫漫而独寐兮,时恍惚以魂驰。

萝偃卧摇篮以啼笑兮,似婴儿时。

母食我甘酪米粉饵兮,父衣我以彩衣。

月落乌啼,梦影依稀,往事知不知?

汩半生哀乐之长逝兮。感亲之恩其永垂。

哀游子怆怆而自怜兮,吊形影悲。

惟长夜漫漫而独寐兮,时恍惚以魂驰。

梦挥泪出门辞父母兮,叹生别离。

父语我眠食宜珍重兮,母语我以早归。

日落乌啼,梦影依稀,往事知不知?

汩半生哀乐之长逝兮,感亲之恩其永垂。

不过我还是比较喜欢《送别》,这首很经典,而且意境很凄美。即使是基督朋友也会唱这首歌,朗朗上口。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晚风拂柳笛声残 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壶浊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6 comments:

ce11 said...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这句我会唱哗哈哈。。

认真,专注,才能发挥意想不到的潜能。
哈,我也在学习中~ 有缘的话我也想看看这一轮明月 :)

清影 said...

很小很小就懂这首歌。
所以一直把它当儿歌。

ce11 said...

哇~~~ 这首歌那么有“深度”当儿歌。。。 不简单不简单 :DD

我是傻佬 said...

吼吼,当一首歌连普遍到连小孩子都会唱的话,
这首歌就已经名流千古了。
可惜我到现在才懂这首歌。

梦幻泡影 said...

两年前看了这部电影,非常感动,非常激动...
里面真的太感人了....
一开头弘一大师还是小孩是念了句“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还有虎兄说的...为母亲办较特别的丧礼,奏钢琴《梦》...

弘一大师艺术造诣这么高,为名人贵族,豁然...深入佛法...而且还研究佛门里面渐渐衰弱的戒律,重振佛教的戒律, 即使身体遭受痛苦也将整个生命奉献于爱国爱教,...“念佛不忘爱国,爱国就要念佛 ”。那个精神真的太令人敬佩。

我看了这电影,读起弘一大师和其他高僧大德的文章,突然觉得他们太慈悲了,太苦口婆心....
佛教如今能流通很广,这些高僧大德实在恩重如山...
可很惭愧自己没好好学。

我是傻佬 said...

梦幻泡影兄,我觉得你是一个很有心的学佛者。
相信你将来一定大有成就。加油哦!

Post a Comment

 

虎影虎踪 © 2008 . Design By: SkinCo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