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7, 2009

屠妖节的假期

《百年家族 李叔同》


龙应台《百年思索》

假期的第一天,早上起来刷牙的时候,有一个马来同学问:tak balik kampung ke?回答说,tak de


四天的假期,宿舍的同学都回到七七八八了,就剩下两三只小猫。其中一只是我。


选择不回家的原因有几个。


第一,没钱了。回家一趟需要一百块钱左右。一百块钱可以做很多事情买很多书咧。常考虑,这个买了划不划算?省几块钱会让我开心。拿一百块钱只为了回家四天,不行不行。


第二,只有四天假期。这个假期是屠妖节,印度同胞回家没问题,我回家就好像有点奇怪。不是吗?回家四天庆祝什么?不长不短的。


第三,尝尝孤独的滋味。九把刀说,作家就必须学会孤独,享受孤独。我离作家这个目标的距离还有十万八千里,不过我想当作家,所以先尝尝孤独的滋味是怎样的。


第四,把书看完。最近买了李叔同,龙应台也等我很久了。可是总没有耐性去看完,这四天,是时候了。


不过很不走运的,我竟然生病了。打给妈妈的时候,也从小妹妹口中得知她也生病了。有时我跟妈妈也还真心有灵犀,感冒的时候会一起感冒。这是同天生日的效果?(我跟妈都是八月十八生日的,只是当时婆婆迟了帮妈妈登记,所以拖到九月一日)


生病的时候,最想念家乡。最近在听李叔同的《送别》,他是取调于日本的犬童球溪的《旅愁》。然后李叔同翻译了这个日本音乐家的词——《旅愁》


西风起,秋渐深,秋容动客心。

独身惆怅叹飘零,寒光照孤影。

忆故土,思故人,高堂会双亲。

乡路迢迢何处寻,觉来梦断心。


屠妖节的假期,就一个人过吧。


4 comments:

郭史光宏 said...

我喜欢李叔同这首歌,《梦》:

哀游子茕茕其无依兮,在天之涯。
惟长夜漫漫而独寐兮,时恍惚以魂驰。
萝偃卧摇篮以啼笑兮,似婴儿时。
母食我甘酪兴粉饵兮,父衣我以彩衣。
月落乌啼,梦影依稀,往事知不知?
汩半生哀乐之长逝兮。感亲之恩其永垂。

有兴趣听吗?
http://www.mediafire.com/file/znmmqzi03zy/dream.mp3

龙应台《百年思索》是本好书,祝阅读愉快。

恋人:Grace晶晶 said...

虎宝宝,生病了要好好照顾自己。保重。

董百勤 said...

好啦,好啦,下次就不回

陪你就是,呵呵

旅人 said...

鸡蛋糕,我在家闷也是到发霉,昨天有到batu pahat逛,早知道约你出来,真是千金难买早知道。。。
因为之前问洁恩,她说假期你们都跑了

Post a Comment

 

虎影虎踪 © 2008 . Design By: SkinCo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