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1, 2009

黄明志的《好兄弟》



假期的时候去看的《吓到笑》,开头的时候,有一首歌,很有意思。可是就是不懂谁唱的。看完之后也没有特地去找出来。

这天在谢大侠的电脑看到这首歌,原来是黄明志唱的。


黄明志,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开始认识他的时候,是他唱红了那首《Negarakuku》,让多少人抓狂,让多少人听到很爽。


在网上搜了搜,网友说,他在短片中以反讽的方式,道出了马来西亚警察贪污、宗教不自由、华人利益被剥削、公务员服务态度不佳、华文教育被歧视、政府偏袒特定种族等等 弊病。马来西亚政府官员恼羞成怒,以侮辱国家、煽动、国家安全等等莫须有罪名强加在他身上,除非他道歉。为了身在国内的亲人,黄明志在卖华的华人政党 压力下,被迫作出道歉。没想到之后,政府却放话:可以接受道歉,但依然会被控上法庭。引用 chinesepower2007@yahoo.com.my的话:曾经有一个人,道出了国家弊病,但是政府却不知道反省;如果硬硬要 在这个人身上强加一个罪名,那只可以是——泄漏国家机密


他的歌词有说错吗?


就奇怪有些人拼命要捉他来道歉。那时候报纸上蔡细历和明志爸爸的照片还很清楚地记在我的脑海里。当然啦,那时咸菜片还没有公诸于世,可以的话博个位上上报纸也不错。只可惜啦,你们要道歉,人家也未必肯接受啦。


他的歌,听了很爽。不过我不欣赏那首《丘老师ABC时间》。那首歌也使他被骂到很惨很惨。


个人觉得,308政治海啸,黄明志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只是这个因素鲜少被人提起。我觉得它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因为连我五六十岁的阿公阿嫲看了《Negarakuku》过后也说很爽。爽,是因为他唱出了大家心里面想说又不敢说的。


在马来西亚,黄明志被当草。在新加坡,黄明志被邀请去写歌,被当宝。梁导演说:黄明志很像他年轻的时候。


找了他的部落格。http://namewee.blogspot.com/


再贴上那首我觉得很有意思的《吓到笑》主题曲——《好兄弟》

Intro
大會報告 大會報告
前面兩排椅子是for VIP
請大家 不要隨便亂坐 謝謝

chorus
它是好兄弟兄弟 還是髒東西
它會在這裡那裡 給你驚喜
有人說恭喜恭喜 當它遇見你
有人說soli soli 運氣很低

Verse1
也許它就是你眼裡所謂的髒東西
傳說中它的模樣一直都是個秘密
有人稱兄道弟 有人卻把它當公敵
中元一到 它變成貴賓
Verse 2
是誰為了金錢權力不停相互攻擊
是誰傷天害理只為了滿足虛榮心
迷信朔造了虛幻在心裡的假想敵
都是人類彼此間猜疑

Rap
怕了嗎 半夜敲門啦 快點叫媽媽 躲在棉被吧
求神啊 不然拜佛啦 大悲咒 快背起來吧
怎麼辦 突然很怕暗 走在大街上 今晚風很涼
人在做 上面天在看 看看你 尿在褲子上

Nar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舉頭看見 低頭又看見

1 comments:

梦幻泡影 said...

虎兄对政治的很关心呐...这样的年轻人少有。
说老实,若没有308 不懂马来西亚某些状况不懂会否改变。

哈哈,咸菜片都给你想得出...我只听过蔡CD

Post a Comment

 

虎影虎踪 © 2008 . Design By: SkinCo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