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7, 2010

五舅公(3)


没有照片上,放这一张,最后一天uncle送我去坐巴士


Uncle跟我说了很多道理,看来可以写成一系列的故事了。


我很习惯说“人比人,气死人”,但是知易行难,看到每一样跟自己有关系的东西,我都喜欢拿来比一比。自己的比较厉害,就会很开心,反之如果自己比较差的话,心情就会跌落谷底。


“比一比”当然有它的价值,视乎我们怎么比。Uncle跟我分享人生的经验。当我们出来工作的时候,我们难免会遇上以前年纪相仿的朋友。他们有一些或许当上了木匠,或者当上了小贩,也可能从事一些专业的工作,比如说医生、律师等等。


当你遇上这些朋友的时候,你会跟他们比吗?比什么?比看谁的房子比较大?谁的车子比较豪华?谁的薪水比较多?


我有一个好朋友,叫做贱狗,听名字起来好像很贱,但名字是他自己取的。名字虽然很贱,但他是一个很聪明的人,读的是药剂。前几个月我们出来喝茶,就谈起了我们的职业。他说普通的菜鸟药剂师刚出来的薪水有将近四千。


哇塞,真的是很不错咧,当时我想,如果我的薪水也有四千多好?比起教师的薪水,好很多呢!


Uncle说如果真的要比房子车子薪水的话,就是自讨苦吃了。要比的话,跟自己比。他有一个朋友,是个职业跑步选手。他感到很奇怪,为什么普通人跑一小段路都会气喘如牛,而职业选手却好像跑远都不会累?


他就去问这个选手。选手告诉他,不要跟别人比,只要跟着自己的目标跑。测试自己跑步的速度,把自己平常能够跑的速度当目标,在比赛的时候尽量达到这个目标,输赢不是最重要;而不是在比赛的时候,一直拿自己跟别人比,想要超越别人,想要拿到第一名。这是专业和非专业的差别。专业人士看重目标,输赢为次。


要成功,要有两个条件。第一,你必须要专业。第二,要有自己的舞台。我是一个专业的教师,马来西亚是我的舞台。所以我要成功的方法很简单,我已经有了我自己的舞台,只要让自己更专业,相信并一定会成功。


成功不等于有钱。选择当上了教师这条路,就不能一直期待自己可以当上百万富翁,也不能期待自己的薪水跟医生律师药剂师一样多。一个木匠一个医生和一个教师虽然薪水有别,但他们其实都是成功的人,只要他们专业在他们自己的领域。


最后要跟自己说,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就要毕业了,就要出来社会工作了。不需要跟别人比薪水,比这个比那个,那只是自讨苦吃。自己要加油,没有人会鞭策你,所以自己要监督自己。要比跟自己比,精益求精,让专业更加专业。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虎影虎踪 © 2008 . Design By: SkinCo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