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3, 2009

逛第四届海外书局

现在时凌晨一点了,平常应该都睡了,可是现在还没有睡,必须要做完星期五要交的功课。
可是手痒痒,开了博客来看看。嘿嘿,毕竟博客不是每一次都上得到。


和女朋友去了第四届海外书市。还有另外一个朋友,万贵。临走前,爸爸塞了几百块钱给我,我拒绝了。我说,不要紧,昨天我去提款,现在口袋里还有钱。每一次,用爸妈的钱都会让我感到很内疚。爸爸失业很久了,稳定的收入在于收旧家的屋租;妈妈靠着照顾两个小孩辛苦赚来数百块钱。所以每次他们给我的钱,我都会很舍不得用。感恩,我也知道他们赚钱不易。所以每一分钱,我都花得很仔细。


搭了八个小时的巴士,为的只是走走看看再买几本书,也还真服了自己。到吉隆坡已经是中午十二点多了。匆匆吃了一个快餐,便乘搭快铁到双峰塔去。在那里竟然迷了路,问了问,才搞清楚。到达书市的时候,是下午一点半了。


哦对了,乘巴士的时候竟然遇到棋痴。他信息来问:你是否在巴士上?那时候我没有拿电话,所以没有看到。于是他转过头来,对我说:请问你是不是虎宝宝?说真的我有被吓到的感觉。因为在前一分钟我还在那变着一个很烂很幼稚的魔术给隐儿和万贵看,后一分钟就被人家问是不是虎宝宝!(吃惊的程度直达一百分,因为魔术太烂了,变魔术的时候还说了许多幼稚的话)。后来他告诉我他是棋痴。我说棋痴啊,你说话好小声好小声哦,害我一时之间还真听不到你说什么。哈哈。于是在巴士上,用肺说了许多话。(其实我是一个很不会讲话的人)


废话少说,说我到书市看到什么比较好。我被大标题吸引着了。“阅读创思维”。中间画着一棵大树,旁边的树叶像星星那样,闪闪发亮。我想,树干代表的是阅读,树叶代表思维吧。只有大量的阅读,才会给自己的思维带来足够的养分。玉娟讲师常说:书读百遍,其义自现。可是恰恰相反,同样的书,我很少再看第二次(除了参考书,还有那些需要引用的书)。太多书看了,琳琅满目。这样的阅读法,是否正确?


有太多的书想买。一走进书市,就看到郑丁贤的新书。三本四十多块钱。再往前走,有点折磨。书市有太多的书,口袋有太少的钱。我说,不管怎么样都好,都绝不用超过一百块钱,即使隐儿愿意借钱给我。我不停地对自己说,别超支,我要用最划算的价格,买最有价值的书。


书中自有黄金屋


我买书大多数是看作者的。前一阵子买了一大堆戴晨志博士的书,还记得他来到怡保讲座的时候,我买了一大堆他的书,还有他的亲笔签名。可是,越来越觉得他的书,不是很好看。为什么呢?第一,太过注重“顺口”了。诸如“失败,不要灰心;挫折,不要绝望”、“有压力,才会有动力”之类的话,一开始很好背,朗朗上口,可是到后来用得太多了,就看了算。第二,太过热血了。看书的时候对自己说,我一定做得到,一定要这样做那样做。建议开始读书的时候看戴晨志,他会给你很多动力。过后就可以少看,因为我觉得戴博士太过注重“技巧”了,忽略了“内容”的重要性。(对不起哦,戴博士)


上一次我问光宏,嘿你是怎样选书来看呢?光宏说:看书有时候是要看缘分的。说得也是,谢谢小周送我的《目送》,让我第一次接触龙应台的书,发现她的书写得很好。于是陆续收集了《请用文明说服我》、《亲爱的安德烈》、《野火集》,和在这一次书展买的两本龙应台《我的不安》《百年思索》,龙应台最近还出了新书,可是当时候却还没有钱去预购,唉。


再来就是余秋雨,开始的时候,看的是余秋雨来台湾的演讲,编辑成了一本书《倾听秋雨》,算是第二次接触余秋雨的文章,第一次是课程中所学的文章,《苏东坡突围》,当时觉得没有什么的,可是读了他的书之后,再重新阅读《苏东坡突围》,感觉又不一样了。看了《倾听秋雨》后,在法情漂书里,看到了余秋雨另外两本书《霜冷长河》和《文化苦旅》,于是我就把它们给漂了下来。之后就自己掏钱买了《行者无疆》。这一次的书展就买了余秋雨另外两本书《山居笔记》和《千年一叹》。


哇,余秋雨和龙应台排队等着我的感觉真好


就这样,花了一百块钱买了这四本书,郑丁贤的新书,只能暂时不买了。


书的生命不在于本身,而是来自作者的文法以及读者的思考,让书的生命延续。珍惜书,令我们的生命更加辉煌。这是这一次书展的主题。对啊,我现在看书都会写下感言,希望能够激发我的思考,往我的梦想前进。

4 comments:

清影 said...

看来我们看书兴趣很不搭.
以上你所看的,我绝不看.哈哈.
只对鬼怪灵异,未解之迷,心理测验,星座玄学,风水命理有兴趣.

小蓝天 said...

我没得去,幸好没得去,要不然又要大出血了.

郭史光宏 said...

龙应台《百年思索》很可以看。余秋雨的书有大陆版,比较便宜。上回上海书局半价清货时有很多。

建议您看这篇文章,从更多面向认识余秋雨:
http://book.sina.com.cn/longbook/1092900846_yuqiuyufengbo/10.shtml

对了,把葛兆光先生的书摆在两本“狗书”中间,感觉很怪,呵呵。

chonghean谢骏贤 said...

郑丁贤那本《政治寓言》真的是“好料”!
连我这种不看书的看了都会不停看下去~
推荐大家买来看~

Post a Comment

 

虎影虎踪 © 2008 . Design By: SkinCo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