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9, 2009

第八个星期教学感言


再见安宁小学


基本上这一个星期是没有东西做的,第一天带队到南利小学听讲座。然后星期三星期四星期五学校进行月考。所以这个星期只剩下星期二要教书罢了。


这一次,就总结性地写一写,这八个星期来,到底学了什么。


课堂教学方面。这个学期有一科必修科目——作文教学,我将之实践于我的教学中。作文教学只上了一个星期的课,于是都是摸索自己看书来进行。教了两堂课,进展不大,学生程度参差不齐,有些甚至连基本的句子都不能够写好,所以可以用差强人意来形容我的作文教学。这一次的生字教学我采用了多样化教学法,很能够引起学生的注意,下一次可以再尝试。这一次的实习中,我也进行了绘本阅读,下课前三分钟,我给他们阅读了绘本。念了两次,效果令我满意,学生静静地听,只是我的绘本的样貌有点惨不忍睹。第一是因为繁体字和简体字混着用。第二,由于画面是扫描出来的所以看的不是很清楚。


课堂管理方面。我是个不打学生的教师。长辈说:体罚是一条不归路。如果将来我无论如何都必须走上这条路,我希望我会记得我今天在这里,写过什么。第一次进班也不会跟他们玩下马威的恐怖游戏。最后一个星期,听到两个学生的悄悄话(你们太小看老师的顺风耳了)说:“实习教师不可以打人的”。吼吼,我不打你们绝对不是这个原因好不好?!我常常有意无意跟他们说一些理:“打你们对老师有什么好处?”“你们喜欢被老师打吗?为什么不喜欢?”之类的话,我会对他们说。当然会有几个学生,好像非要把我惹怒不可,总是不做不交功课。我采取的方法是大多数课业都在班上完成。BUT,九把刀说人生最奇妙的就是这个BUT。他们还是不肯交功课。怎么办?我采取周星驰《西游记——月光宝盒》戏里头,唐僧的做法,每一堂课,只要他们还没有把课业交上来,我就会催啊催,不停地催。催到学生不耐烦,心不甘情不愿地做完功课然后交上来。吼吼。


比起上一次的四个星期实习,在这一次八个星期的实习中,我学到了更多。之前屁股还没坐热就要离开,这次多了一百巴仙来实行我的教学计划。课堂教学方面,比起上一次进不了不少,知道只要有准备就会从容不迫,教起来也更加得心应手(还记得第一次实习的时候,教案从不离手)。实施了绘本导读,和在阅读研习营里头所学的技巧(效果不是很明显)。课堂管理方面,只要能够走进他们的世界,其实并不会太难。


是时候学学论坛前辈那样,把第二次实习的教学匣子关起来了,期待下一次,三个月的实习。

1 comments:

CKC said...

兄弟,很高兴看到你的进步,看来来日我将有信心将孩子交给你。。。哈哈

Post a Comment

 

虎影虎踪 © 2008 . Design By: SkinCo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