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4, 2009

法国翻译小说——《橡树上的逃亡》读后感言


凯军称赞我看书很多,我很开心。狮子座就是这样,喜欢听到别人的称赞,吼吼。于是今天,我又来介绍这一本书,这一本书是从光宏那里漂来的。上个星期就看完了,只是一直没有把感言给写下来。


现在来介绍一下,法国的一本书。书名是《橡树上的逃亡》(Tobie Lolness)。“国际大奖小说”系列丛书的其中一本。之前介绍了瑞典翻译小说《金龟虫,在黄昏飞起》,这一次,来法国玩一玩。真实世界里,我没坐过飞机,没有去过其他国家。在书的世界里,就让我尝一尝一些些,别个国家的味道。

单看这本书所拿到的奖,就会觉得这是一本很强大的书。


1. 法国国家文学奖

2. 法国圣.埃克苏佩里奖

3. 法国布里夫..加亚尔奖

4. 法国《中学生读物》奖

5. 法国想象力大奖

6. 法国他姆.他姆奖荣誉奖

7. 意大利安徒生奖

8. 比利时利比利特将

本书的作者是蒂莫泰..丰拜勒(Timothée De Fombelle)。吼吼,我只认识Thienry Henry, Arsene Wenger等等足球界的人物。尤其是来自阿申纳的法国帮。


好了,别离题了,回来回来。主角人物是1.5毫米的托比。1.5毫米,就一根眉毛的长度。托比,就这样“高”的一个人。他与爸爸妈妈本来是住在树上的快乐居民。树上的居民,全部都是这样的体型。简单地说,是个小人国。一只蚊子,就会将他们的血吸干。


这本书运用了许多联想手法。要懂得联想才能懂这一本书在说什么。比如说,由于托比爸爸发明的那项技术是一项很好用的能源,可是如果不善用的话将会威胁到橡树的生命。由此我就联想到核能的发明。核能能够供给给人类很大的力量,可是也有很大的破坏力。托比爸爸就是拒绝供出这一项技术而被流放边界,然后被迫害。


作者以托比的逃亡开始写,然后写逃亡的原因,逃亡之前发生的事情,再写逃亡之后所面对的趣事。这本书用的是插写手法,像丹布朗的写作方法(《达文西密码》作家)。我很喜欢这种手法,这种手法是写了故事的一部分、一个点,接着写另外一个部分,然后又把镜头拉到另外一点,在这几个点里面交叉着写,点与点中又有无数重要的联系。借此吊尽读者的胃口,让读者欲罢不能。这种手法很考功夫,用得好,读者会继续看下去。用得不好,读者呼噜睡着去。


托比的爸爸一直认为橡树是会长大的,是有生命的,如果树上的居民不断破坏,橡树总有一天会倒塌下来。这不是就在说着我们的地球吗?我也是觉得地球是有生命的,只是我们都不知道,即使知道了也不肯去相信。我们不断破坏地球的后果将会导致地球灭亡,就像托比爸爸说的,滥用资源最终会给人们带来无法想象的苦果。


我记得《卫斯理》小说曾经说过,地球是个生命体,而我们却浑然不知地在破坏它。地球会给人类惩罚,他稍微抖一抖身子,就会有多少人埋在地里。人类,却只关心眼前的利益。就像这本书里面的大奸角——乔.密西。


书的结尾并没有大圆满结局。托比最后一个人流亡到了另外一个国度,大奸角也继续只手遮天。托比后来知道爸爸妈妈并没有死,爱人其实也没有背叛他。于是他重新踏上,冒险之路。可是,后面却有一把又爱又恨的箭,暗地里指着他。作者留下,一条长长的大尾巴。任由想象,这小孩的坎坷命运,究竟会不会苦尽甘来。


法国电视台书评:这是一部历险小说,也是一部幻想曲,更是一篇保护生态环境的宣言。简单又充满神秘,平实又激动人心,故事多处起死回生,扣人心弦。它嘲笑无知与权势,赞扬智慧与勇敢,崇尚人间真情。它将会给我们带来精神上的洗礼,是一部难能可贵的心灵《圣经》!

一本值得推荐的小说。


p/s:凯军虽然笔名叫贱狗,可是却是个好人,以前补会计的时候常常教我怎么算,有时也会借我抄抄答案。吼吼。在他的部落格,他写道:人各有志,各求所需。我很赞同他的看法。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梦想。我相信,以后你一定会是一个赚大钱的人,加油咯。

O(_)O哈哈~



穿紫色衣的就是他



正常拍张照片的话,其实算还可以看的。还有,他目前单身,最近被他妈催婚。现在我充当越来介绍一下,谁有兴趣的可以联络他。

2 comments:

董百勤 said...

吼吼
狮子座除了爱听赞美

当然不少的,好胜

所以,你看书那么多,我也不能输!
哈哈

CKC said...

兄弟,我下一篇就blog你,我有一张我们在华联拍的照片,那张照片。。。。。哈哈哈哈哈

Post a Comment

 

虎影虎踪 © 2008 . Design By: SkinCo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