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1, 2009

续举重若轻——读郑丁贤《政治寓言》和《站在悬崖上》感言


《政治寓言——丁贤说故事》

看星洲日报,有几项是我一定会看的。最重要的那一项,是郑丁贤写的篇章。《举重》《若轻》《夜雨晨风》是之前他写的几本书,值得一看。趁机推荐打广告一下,法情论坛有举办漂书运动,只要注册就可以进行漂书。《举重》《若轻》在里面可以找得到。
http://www.faqing.org/forum/viewforum.php?f=75&sid=1f96023d9c4ed3c18b08f3b358357168

之前在书展因为没钱所以没买的郑丁贤,现在握在我的手里,里面集结了我也不懂的说什么好,所以就引述作者在《政治寓言——丁贤说故事》里头,所说的话:

没有故事,那会是多么乏味的人生。故事是前人的经验,然而,对照现代,竟然有很多共同之处;有时,用古人和别人的视角及经验,可以看得更深入透彻,也取得更宽广的视野。故事,其实很有力量。欢迎大家走进故事的世界,和我一起分享对新闻、生活和生命的体验。

和龙应台谈政治的书不一样,龙应台的文章的确能够引发思考,让我比较东西方世界价值文化、中国台湾的不一样,让我将之套用在马来西亚身上。然而,龙应台的书需要转换,郑丁贤的书就不一样,直截了当地说了马来西亚的状况,然后以简单的一篇文章幽马来西亚一默。自然我会觉得,发生在自己国家的新闻当然比其他国家更有“亲切感”。龙应台会显得比较啰嗦(吼吼,女人本性?),她会写上很多页,让我有时间合上书,慢慢思考。郑丁贤的不一样,篇幅短小,然而却有足够的幽默与大家开玩笑,看了一篇,很难不看下一篇。就这样一篇一篇地翻,本来打算临睡前看几页,结果就吞了整本,差点没噎死。



站在悬崖上——丁贤谈政治

第二本是《站在悬崖上——丁贤谈政治》,这本书收集了308政治海啸之后,伯拉下台。纳吉上任期间所发表的作品。再来套用作者的话。

政治就在生活里头。没有其他的东西,可以像政治般,长期地紧贴着人群,牵引大家的思绪,牵动人们的情绪;题材源源不绝,信手拈来就能写。柏拉图说:“因为聪明人都不从政,注定他们要被蠢人所领导。”把政治完全交给政治人物,绝对是危险的事,不想被愚弄下去,就得不断地写。还有,希望改变,相信未来,就必须写下去。

“异域的中文路牌”说的是槟城路牌闹风波的事情。在我们国家,把槟威大桥吵得就快塌了。比较了其他国家,才知道什么叫做真正的多元化。

“黑衣、蜡烛、不吃东西”说了人民请愿被抓去吃咖喱饭的事情,让我又想起了我很留意的“牛头示威事件。

“哈拉不哈拉”的名字取得很特别,开始听的时候还以为是一座城市的名字,却原来不是。是直译,halal 不 halal。说的是政府禁止瑜伽的事情。你说,应该哈拉还是不哈拉呢?

“该来与不该来的人”“基尔的政治童话”让我觉得,这个基尔,真正是个蒸不烂、煮不熟、捶不匾、炒不爆响当当一粒铜豌豆。

连不喜欢读书的死党,骏贤也说,这是一本很好看的书。最近他总是在我耳边嗡嗡叫地胡乱套用记录在本书赞扬林肯的一句名言:“衡量一个人,不是看他平常说了什么,或做了什么;而是看他在关键的时候,说了什么,又做了什么”。好书本来应该漂出去,只可惜,这本书不是我的。吼吼。

p/s:今天十点的球赛,一场只有短短的十分钟。七个人一队,可是我到昨天才知道我的组员有谁。别人说我们会输到很惨。我们是唯一的华人队。但是又怎样呢?人生最好玩的地方,就是你永远想不到下一步。谁知道我们不会爆冷拿下冠军呢?吼吼。

2 comments:

chonghean谢骏贤 said...

这两本书真的很好看,
是我第一次可以一口气看完又还醒着的书,
大家可以去看哦~

習北夏懶的鄭丁賢 said...

習北夏懶的鄭丁賢

Post a Comment

 

虎影虎踪 © 2008 . Design By: SkinCorner